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動詞變化.丁寧體(一)

丁寧體動詞變化

  1. 一段活用動詞(る-verbs)
  2. 五段活用動詞(う-verbs)
  3. 不規則動詞

(1)一段活用動詞(る-verbs)

一段活用動詞的特點是語尾一定有一個「る」,但不是每個語尾是「る」的動詞都屬於一段。

肯定形、非過去式       刪去「る」,加上「ます」

否定形、非過去式       刪去「る」,加上「ません」

肯定形、過去式        刪去「る」,加上「ました」

否定形、過去式        刪去「る」,加上「ませんでした」

(2)五段活用動詞(う-verbs)

所有結尾不是「る」的動詞(包括「う」、「く」、「す」、「つ」、「ぬ」、「む」、「ぐ」、「ぶ」等字尾的動詞),以及一部分「る」字尾的動詞,都是五段活用動詞。

肯定形、非過去式       刪去「う」,加上「います」

否定形、非過去式       刪去「う」,加上「いません」

肯定形、過去式        刪去「う」,加上「いました」

否定形、過去式        刪去「う」,加上「いませんでした」

例:聞く kiku + imasu à kikimasu àききます

(3)不規則動詞

不規則動詞包括有「する」、「行く」、「来る」和「いらっしゃる」等。

 

非過去式

過去式

 

肯定形

否定形

肯定形

否定形

する

します

しません

しました

しませんでした

行く

いきます

いきません

いきました

いきませんでした

来る

きます

きません

きました

きませんでした

いらっしゃる

いらっしゃいます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ん

いらっしゃいました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んでした

「る」之前是 ie ,動詞多數是一段

「る」之前是 a ou ,動詞多數是五段

沒有留言: